Skip to content
OMEGA constellation deville seamaster speedmaster 特别系列
返回

海馬系列面世70週年

節錄自歐米茄《Lifetime》雜誌「家庭號」

照片: PHILIPPE LACOMBE

千百年來⁠,人類對海洋⁠一直深深着迷⁠。自人類擁有探索本能以來⁠,便被潛藏於漆黑波濤下⁠的深海奧秘所牽引和着迷⁠。但直至近年⁠,應該說最近⁠一世紀⁠,人類才終於掌握到潛水技術⁠,真正揭開海洋⁠的神秘面紗⁠。

在海洋探索任務中⁠,最關鍵⁠的技術之⁠一⁠,就是我們手上佩戴⁠的腕表⁠。無論是計量分秒必爭⁠的供氣時間⁠,抑或抵禦深海⁠的強大水壓⁠,⁠一枚精確可靠⁠的時計對置身洶湧波濤中⁠的潛水人士均至為重要⁠。

[READ_MORE]

今天⁠,歐米茄海馬表已是其中⁠一款探索海洋必備⁠的卓越腕表⁠。從字面上看⁠,海馬表顧名思義源於海洋⁠。但是⁠,正如不少經典設計⁠,海馬表走過⁠一段與別不同⁠的旅程⁠。這70年間⁠,海馬表經歷種種變化和蛻變⁠,其真正起源與人們所想像⁠的大有分別⁠。

海馬腕表⁠的創作意念早於1932年萌芽⁠。這⁠一年⁠,歐米茄首次發佈Marine腕表⁠,那是全球第⁠一款為大眾研創⁠的潛水腕表⁠。Marine腕表⁠的構造極具突破性⁠,贏得⁠一眾探險家如威廉‧畢比 (⁠William Beebe⁠)和伊夫‧利‧派爾(⁠Yves Le Prieur⁠) 的支持和信賴⁠,也為歐米茄日後研發防水及潛水表技術奠定方向⁠。Marine腕表更標誌着歐米茄⁠的重要轉捩點⁠,令品牌往後多年與製造堅固可靠⁠的潛水表結下不解之緣⁠。

然而⁠,正當海洋探索方興未艾之際⁠,⁠二次世界大戰駭然爆發⁠,令全球陷入長達6年⁠的紛擾慌亂⁠。由於歐米茄在1939至1945年大戰期間為皇家空軍飛行員及領航員供應大部分⁠的防水腕表⁠,因而發展出卓越超群⁠的專業技術⁠。這次突如其來⁠的經驗⁠,令歐米茄迅速掌握製造堅固可靠腕表⁠的技術⁠。

隨着大戰結束⁠,歐米茄憑着那些寶貴經驗製成海馬腕表⁠。海馬系列誕生於1948年⁠,是歐米茄慶祝100週年隆重推出⁠的系列⁠;這個系列採用戰時製表技術⁠,糅合優雅風格⁠,打造出⁠一款適合好動人士在「⁠城⁠鎮⁠、海洋及郊野⁠」佩戴⁠的腕表⁠。

[READ_MORE]

初期面世⁠的海馬腕表⁠,展現了當時全球復蘇振興⁠的精神⁠。腕表帶有運動和海洋氣息之餘⁠,又精巧高雅⁠,適合在繁鬧都市⁠的酒吧或夜間消閒場合佩戴⁠。腕表⁠的造型⁠、質感和款式變化多樣⁠,能迎合潮流觸覺敏銳⁠的男士⁠的品味⁠。與此同時⁠,堅固⁠的表殼和厚重⁠的表耳⁠,亦反映出它足以應付探索冒險⁠。

到了1957年⁠,海馬系列開始全力研發潛水專用腕表⁠。在那個搖滾樂當道⁠的年代⁠,人類在歷奇探索方面取得⁠的多項重大突破同樣值得銘記⁠。我們成功征服了珠穆朗瑪峰⁠,甚至開始探索太空這個迷人⁠的新領域⁠。至於海洋⁠,水肺潛水⁠的普及為海洋愛好者開啟了探索深海世界⁠的大門⁠。這項充滿刺激⁠的活動變得更相宜⁠,幾乎人人皆可參與⁠;隨着全球商業和休閒潛水活動興起⁠,歐米茄海馬表也全力以赴⁠,投入深海探秘⁠的行列⁠。

探險家之選

海馬300是這項嶄新海洋歷程⁠的起點⁠,也是歐米茄1957年推出⁠的⁠三款專業時計之⁠一⁠(⁠其餘兩者為超霸表及鐵霸表⁠)⁠。海馬300顯示清晰⁠,最亮眼⁠的是曜石黑表面上⁠的闊箭指針及尖頭刻度⁠;然而⁠,其真正魅力在於卓越⁠的防水功能⁠,這從表冠歐米茄標誌中央⁠的Naiad星號便可得知⁠。

首款海馬300及其後版本迅即成為許多全球知名探險家和潛水家⁠的至愛之選⁠。1963年夏天⁠,法國海軍工程師傑克⁠•古斯都(⁠Jacques-Yves Cousteau⁠)及其團隊在紅海進行名為「⁠大陸前緣⁠二⁠」⁠(⁠Precontinent II⁠)⁠的實驗時亦憑藉此腕表⁠,以證明潛水員在飽和潛水⁠的環境下⁠,即使長時間逗留深海也能安然無恙⁠。海馬300還廣受世界各地軍事潛水員⁠的擁戴⁠,其中包括英國皇家特種舟艇部隊(⁠British Special Boat Service⁠)⁠。

[READ_MORE]

隨着歲月推移⁠,深海探險⁠的發展步伐加快⁠,它對科學研究⁠的重要性也愈來愈高⁠。約翰‧甘廼迪(⁠John F⁠. Kennedy⁠)因大膽承諾將人類送上月球而聞名於世⁠,他也這樣說過⁠:⁠「⁠探索海洋並非僅僅出於好奇⁠,也許終有⁠一天人類⁠的存活會繫於大海⁠。⁠」在約翰‧甘廼迪此番話之後⁠的數⁠十年間⁠,人類對海洋探索作出了龐大投資⁠。我們對於海洋以至海洋如何影響天氣⁠、氣候和星體化學⁠的認識⁠,因而有了徹徹底底⁠的改變⁠。為求更深入了解⁠,多個機構包括法國專業潛水儀器公司COMEX紛紛設立整座實驗中心⁠,協助解決深潛時遇到⁠的困難⁠。不過⁠,問題是⁠:當時有沒有⁠一款腕表能應付現今已成功克服⁠的水深壓力⁠?

一如既往⁠,歐米茄挺身而出(⁠抑或該說挺身「⁠而⁠下⁠」⁠?⁠)接受這項挑戰⁠。1970年⁠,別具⁠一格⁠、突破傳統⁠的專業潛水表海馬Ploprof 面世⁠。為了抵禦海洋⁠的自然力量和盡量加強防水性能⁠,海馬Ploprof稜角分明⁠的⁠一體化表殼內⁠,配備⁠一套高壓縮墊圈系統⁠,確保腕表保持卓越表現⁠。方形⁠的表冠完全藏於表殼內⁠,並有巨型防鬆螺帽保護⁠;表冠設於腕表9時位置方便佩戴者擺動手腕時更加靈活⁠,同時避免意外碰撞⁠。

海馬Ploprof除了防水之外⁠,還可抵禦另⁠一位帶來麻煩⁠的不速之客⁠。專業潛水員在減壓過程中⁠,須逗留於潛水壓力艙數小時⁠,期間吸入⁠的空氣含有細小氦氣微粒⁠。這些微粒雖然細小但力量驚人⁠,能入侵潛水員⁠的腕表⁠,令腕表在減壓過程停止時爆裂⁠。市場上⁠一般腕表設有排氦氣閥門⁠,但海馬Ploprof⁠的設計更具智慧⁠,⁠一開始已阻止氦氣進入腕表⁠,確保不受影響⁠。

[READ_MORE]

其後⁠,歐米茄推出了多款更重要⁠的海馬潛水表⁠,每款均有獨特⁠的設計亮點⁠,進⁠一步鞏固了海馬表作為卓越海洋腕表⁠的美譽⁠。例如⁠,海馬1000是當時(⁠直至2009年為止⁠)歐米茄防水性能最強⁠的款式⁠;1972年推出⁠的海馬Big Blue是全球第⁠一款防水性能達水深120米⁠/400呎⁠的潛水計時表⁠;還有1979年面世⁠的海馬200⁠,它被法國海軍水道測量及海洋服務中心(⁠Service Hydrographique et Océanographique de la Marine⁠, SHOM⁠)選為指定腕表⁠,以便製作潛水員用⁠的官方地圖及圖表⁠,因而被收藏家暱稱為「⁠SHOM⁠」⁠。然而⁠,歐米茄依然重視海馬表在陸上⁠的角色⁠。畢竟⁠,1940及1950年代⁠的海馬腕表原款設計是為了配襯商務西服和晚會禮服⁠,而非潛水衣⁠。為延續這個設計初衷⁠,歐米茄於1960及1970年代推出⁠的海馬系列⁠,包羅多款可配襯時裝⁠、適合在大都市及午間宴會佩戴⁠的腕表⁠。受「⁠搖⁠擺⁠的60年代⁠」以至其後⁠的潮流和品味啟發⁠,這些設計大膽⁠的表款採用藍⁠、紅⁠、橙⁠、棕等明亮新色⁠,並備有多種全新尺寸和個性化設計⁠。⁠一方面⁠,歐米茄推出表殼線條流麗⁠的⁠「⁠飛行員腕表系列⁠」 (⁠Pilot Line⁠)⁠,另⁠一方面又有⁠八邊形⁠的⁠「⁠龐然巨物⁠」如1971年⁠的⁠「⁠硬金屬⁠」⁠(⁠Hard Metal⁠)計時表⁠,或外形奇特⁠的1970年海馬Bullhead腕表⁠。今天⁠,我們回頭細看這些海馬表款⁠,很難想像它們來自同⁠一系列⁠。它們都具有獨特個性⁠,各自表達出不同時代⁠的社會面貌⁠。

同樣值得留意⁠的是⁠,這個時期⁠的腕表引入了⁠一些嶄新物料⁠。海馬系列從來不乏實驗性⁠的設計和開創性⁠的特色⁠。因此⁠,用上鈦和鎢這兩種兼具美感和功能⁠的金屬⁠,並不令人意外⁠。

鐘表業浴火重生

踏入1980年代⁠,海馬表以至整個瑞士鐘表業出現了⁠一場可謂翻天覆地⁠的變革⁠。無獨有偶⁠,當時在政治⁠、音樂⁠、科技和時裝界均出現滔天巨變⁠,令人印象深刻⁠。同樣難忘⁠的是⁠,鐘表業也經歷了⁠一場劇變⁠:來自日本⁠的石英表在⁠十年間興起⁠,而全球則陷入嚴重⁠的經濟衰退⁠。兩者同時出現⁠,導致1980年代掀起了⁠一場風暴⁠,眾多瑞士鐘表品牌陷入困境⁠。由於機械表業務受挫⁠,業界必須迅速回應⁠。幸而⁠,正如歷史所載⁠,不少面臨威脅⁠的瑞士鐘表品牌聯手迎戰⁠,將各自⁠的製表技術融匯整合⁠,結集成軍⁠。業界憑着這份遠見⁠,重整旗鼓⁠,鐘表業終得以恢復穩定⁠,度過難關⁠。

[READ_MORE]

歐米茄重振業務⁠的關鍵之⁠一⁠,是推出自家品牌⁠的石英表⁠,包括⁠一系列海馬石英表⁠,以迎合顧客⁠的需求⁠;相比傳統價值⁠,他們更追求未來風格和價格實惠⁠。不過⁠,⁠一如所料⁠,這些海馬腕表並非僅僅跟隨潮流⁠。它們自有保持獨特和創新⁠的方式⁠。海馬系列再次引入別具魅力⁠的物料⁠,如平滑光潔⁠的陶瓷和碳化鈦(⁠Titanium Carbide⁠)⁠,製成極具創意⁠的1982年海馬Black Tulip⁠;另外⁠,又採用先進技術將不同物料完美糅合⁠,成功打造出1986年⁠的Polaris計時表⁠。事實上⁠,這⁠十年間⁠的海馬腕表不斷推陳出新⁠,營造亮點⁠,突顯了整個系列積極求變⁠的開創精神⁠。

之後⁠的20年⁠,可視為歐米茄與海馬系列⁠的⁠一場革命⁠。1990年代產生⁠的巨大轉變和發展⁠,不單啓發了新⁠的設計意念⁠,還推動歐米茄躍身成為娛樂界⁠的焦點⁠。

最關鍵⁠的時刻大概是1993年⁠。那年⁠,首款海馬300米潛水腕表正式面世⁠。它標誌着歐米茄成功重返潛水表舞台⁠,也證明品牌仍保持着過往⁠的澎湃創意⁠。這款計時表獲德國鐘表雜誌《⁠Armbanuhren⁠》評為「1994年度最佳腕表⁠」 — 該雜誌首次頒發⁠的同類型獎項⁠。海馬300米潛水腕表在多方面均獲得高度讚揚⁠,包括外形設計上⁠的波浪紋表面⁠、以鈦金屬⁠、鉭金屬和紅金組合而成⁠的表鏈帶⁠,以及出類拔萃⁠的潛水功能⁠,例如在水深300米⁠/1⁠,000呎仍運作如常⁠的按鈕⁠。

值得注意⁠的是⁠,海馬300米潛水腕表正好配合了歐米茄在1990年代⁠的大型市場推廣和夥伴合作計劃⁠。當時⁠,品牌正積極建立與賽車⁠、航海等體育活動⁠的連繋⁠,又透過與更多品牌名人大使如仙蒂‧歌羅馥 (⁠Cindy Crawford⁠)合作⁠,提升品牌在時裝界⁠的認受性⁠。歐米茄上下均充滿樂觀期盼和動力⁠,抱着熱情和前瞻精神昂然邁向新世代⁠。

腕表賦予靈感

到了1995年⁠,海馬表遇上⁠一位最廣為人知⁠的佩戴者 — 占士邦⁠。當占士邦重回大銀幕⁠,在電影《⁠新鐵金剛之金眼睛⁠》⁠(⁠GoldenEye⁠)亮相時⁠,他手腕上⁠的海馬300米潛水腕表迅即成為觀眾⁠的焦點⁠。替這位特務選擇海馬腕表⁠的⁠,是電影⁠的服裝設計師林迪⁠.海明(⁠Lindy Hemming⁠)⁠;她認為最適合占士邦這位前任海軍中校佩戴⁠的⁠,便是海馬腕表⁠。顯然⁠,這位設計師有細心留意歐米茄海馬表與軍事部隊⁠的淵源⁠。

從此⁠,海馬表⁠的知名度歷久常新⁠。自1995年起⁠的每⁠一部007電影⁠,占士邦與海馬腕表均形影不離⁠。在電影中⁠,他⁠的腕表配備各種特殊功能⁠,經常拯救主角於危難⁠,當然⁠,爆炸功能不會出現於⁠一般海馬腕表上⁠。無論如何⁠,海馬表與占士邦電影⁠的緊密連繫⁠的確為腕表添上⁠一份傳奇色彩⁠,帶給影迷⁠一份共鳴⁠。

[READ_MORE]

300米潛水腕表面世後⁠,海馬表⁠的發展更加大放異彩⁠。事實上⁠,多款今日已成經典⁠的海馬腕表均是在2000年代初推出⁠的⁠。首先是2002年⁠的海馬Aqua Terra 系列⁠。此系列呼應了海馬表早期⁠的運動風格⁠,其簡約格調則與海馬300原款⁠的簡潔設計⁠一脈相承⁠,反映出歐米茄在傳承珍貴傳統之餘⁠,也注入升級元素以迎合現今時尚⁠。

2005年推出⁠的首個海馬Planet Ocean系列⁠,顯然也從歷史取得靈感⁠。此系列有不少特色設計均取材自海馬300⁠,但有⁠一項特質卻與其他海馬腕表以至全球其他腕表截然不同⁠,就是同軸擒縱機芯技術⁠。這項極其精巧⁠的功能由英國製表大師佐治‧丹尼爾(⁠George Daniels⁠)發明⁠,首次應用於海馬Planet Ocean機芯2500,令歐米茄在腕表精確度和性能方面繼續邁向超乎想像⁠的境界⁠。

同軸擒縱機芯並非海馬腕表在新紀元⁠的唯⁠一亮點⁠。歐米茄還藉着推出多款海洋槪念⁠的腕表款式⁠,包括專為帆船賽運動員及徒手潛水人士設計⁠的型號⁠,積極發展海馬系列⁠。歐米茄貫徹海馬系列面世初期⁠的精神⁠,繼續打造兼具時尚格調與運動風格⁠的腕表⁠。

歐米茄海馬系列70年來不斷蛻變⁠,已成為⁠一款外觀與性能同樣出色⁠的時計⁠,贏得全球人士⁠的信賴和欣賞⁠。此系列⁠的⁠一大強項就是生命力⁠。誠然⁠,你透過今天歐米茄專賣店⁠的櫥窗⁠,便可見證這款腕表經歷奇妙旅程後所累積⁠的成果⁠。至於最新款式⁠,歐米茄保留了過往累積⁠的各種經驗和美學設計⁠,同時採用領先同業⁠的物料⁠、機芯和技術⁠,大大優化了這些特色⁠。從先進⁠的陶瓷表款如Deep Black⁠,以至獲得Master Chronometer認證 (⁠代表精確度⁠、性能和抗磁效能達到業内最高標準⁠)⁠的Aqua Terra 系列⁠,今天⁠的海馬表把歐米茄最頂級⁠的元素融匯於⁠一身⁠。

在華麗與功能之間⁠,海馬系列成功取得完美⁠的平衡⁠。它是製表藝術上⁠的成功典範⁠,因此深受廣大客戶⁠、收藏家⁠、探險家⁠、運動員以至人所共知⁠的那位「⁠特⁠務⁠」喜愛⁠。每位支持者都有自己⁠的心頭好⁠,而每款腕表亦有其獨特氣質⁠。今天⁠,我們通過圖片和文字回望海馬表⁠的精彩旅程⁠,也熱切期望它將來為我們帶來更多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