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OMEGA constellation deville seamaster speedmaster 特别系列
返回

眼科飛機醫院外科醫生

適逢「世界視覺日」,歐米茄訪問了Dr Michael Vrabec,暢談他在奧比斯擔任義工,於眼科飛機醫院為病人施手術和教育下一代。

歐米茄從2011年至今一直是國際奧比斯的夥伴,支持這間非牟利志願機構在全球提供優質眼科護理服務及培訓專業醫護人員。品牌除為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籌募經費,還撥捐五款最暢銷腕表的部份銷售收益,購買可愛的玩具熊贈送給需要接受眼科手術的病童,為他們作伴打氣。

奧比斯推行多項宏大的醫療行動,義工團隊全情致力打破可預防盲疾為病人造成的貧困及沮喪等惡性循環。

國際奧比斯的信念是甚麼?

奧比斯是國際性非政府組織,主要使命透過防治盲疾避免失明。我認為奧比斯最大的貢獻是提供培訓。我們走遍世界各地,教育和啟發人們改善當地社群的視力。多年來我們為數以萬計的眼疾病人提供醫療護理,但奧比斯更大的影響在於它培育新血,不斷壯大及延續這項偉大使命。

您在奧比斯的崗位是甚麼?奧比斯的活動為何那麼重要?

我在1990年加入奧比斯當義工,我的醫療專科是白內障外科手術及角膜移植。白內障是全球可防治盲疾的頭號成因,治療手術相當簡單,但關鍵在於確保醫護人員擁有適當的器材和經過完善培訓。同樣,奧比斯最重要的一環是培訓,所以我們的宗旨是「給人一條魚只能讓他今天吃飽;教人捕魚才能確保他一生飽足。」我們積極宣揚可持續發展及教育下一代。

奧比斯怎樣提供服務?

眼科飛機醫院可以說是奧比斯最為人認識的標誌,它是全球唯一的眼科飛機醫院,也是科技奇葩。除此之外,奧比斯也透過Cybersight教導和支援世界各地的眼科醫護人員,這個網上醫療平台過去十年發展非常良好,讓我們與夥伴醫生緊密聯繫及交流有研究價值的個案、舉行視像講學等,全年無休地與世界不同時區的網絡保持連繫。

您在奧比斯工作遇到過甚麼挑戰?

有時要到達工作地點並不容易,而且工作人員必須願意長時間工作,我本人就很習慣,還有適應不同時區的時間和使用不太熟悉的器材。我大部份時間都在飛機醫院工作,基本上跟在基地工作很相似,但間中也會在地方醫院工作一至兩天,作業上便需要靈活變通。奧比斯有許多不同界別的人員共事,例如工程師、技師、飛行工程師、護士等,大家攜手為同一使命努力。

您在奧比斯工作這麼久,有沒有足以改變世界的一分鐘?

一次參與外展行動,目的地是摩洛哥卡薩布蘭卡,一個非常獨特的地方。通常這樣到訪可以做的手術有限,所以我一星期只獲安排了10個手術時段。這類外訪每天見很多病人,有時候一天要篩查過百人,然後決定誰需要動手術。那次在卡薩布蘭卡篩選了一位20出頭的年輕女病人,她患有圓錐角膜症,10歲便開始失明。這個病症會不斷惡化最後導致失明,但可以進行角膜移植手術恢復視力。這位女孩前景堪憐,面對貧困且孤立無援,也沒法對社會作出貢獻。那年代大家還在用寶麗萊即影即有相機,手術後我為她拍了一張照片給她看,那是她15年來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容貌,她激動得哭了。我們幫助她重新投入社會,讓她不再感到被遺棄,那種快樂感覺真的難以形容,那是最美妙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