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OMEGA constellation deville seamaster speedmaster 特别系列

歐米茄世界


為世界頂尖運動員服務

東京2020年奧運會標誌着實時數據計量的嶄新紀元,歐米茄作為大會指定計時,推出了多項創新技術追蹤世界頂尖健兒的作賽表現。

「自1932年以來,歐米茄先後改良、研發和履行許多享譽國際的體育計時技術。」

嶄新科技

憑藉在國際體育賽事悠久的顯赫傳統及卓越的專業水準,歐米茄繼續在運動計時領域不斷演進,為今屆在日本舉行的奧運會帶來多項新穎的運動感應與定位技術,改寫體育運動的面貌。

歐米茄的先進計時技術

東京2020年奧運會將有多項先進計時技術登場,當中包括著名的歐米茄計時系統和不同奧運項目的特定創新技術,以下介紹大家經常在奧運會看到的歐米茄計時器材。

電子起步槍

傳統起步槍的音速比光速慢,因此最外線的運動員[READ_MORE]比起其他選手最遲聽到槍聲,而接近起步槍的運動員則較快聽到槍聲。歐米茄研發了一款電子起步槍解決了這個問題,新的起步槍系統接駁至每位選手背後的揚聲器,當發令員按下扳機,便會「播放」槍聲,同時發出閃光和將起步脈衝傳送到計時裝置。這套系統可確保比賽公平,讓每位運動員同時起步。

起步槍
Starting Pistol video
起步槍

田徑起步器

田徑運動的起步器除設有揚聲器,還有內置感應器[READ_MORE],可以每秒4,000次的頻率量度運動員腳踏起步器的壓力。探測系統會即時傳送受力數據到現場的電腦,任何違規起步情況也能察覺。根據世界田徑聯會(World Athletics)的規則,最短起步反應時間為100毫秒(十分之一秒),反應時間低於下限即視作違規提前起步。

起步器
Starting Blocks video
起步器

光感應攝影機

光感應攝影機是歐米茄歷來最先進精密的終點攝影系統。[READ_MORE]攝影機擺放在短跑、跨欄及其他比賽的終點位置,每秒可記錄多達10,000張數碼影像,合成一幅照片,讓裁判員可準確地判定每場比賽的名次及選手的完賽時間。時至今日,終點攝影機的影像經常出現在奧運會,足證田徑競技愈來愈緊張刺激,勝負往往只在瞬秒之間。

光感應攝影機
Scan’O’Vision MYRIA video
光感應攝影機

光電池技術

還記得昔日田徑比賽的終點衝線帶嗎?這條大家熟悉的[READ_MORE]衝線帶x於1948年退役,取而代之的是發射光束的光電池技術。當第一名運動員越過光束,系統會即時記錄其衝線的時間。現時歐米茄採用四枚終點光電池,整合安裝於一個裝置內,可以全面探測運動員的身體形態。系統更可即時提供選手的完成時間,但最終的官方賽果仍會以終點攝影機的影像為準。

光電池
Photocell video
光電池

泳賽名次顯示燈

泳賽名次顯示燈是一套創新的燈號系統,顯示燈[READ_MORE]位於泳池末端的起步台上。比賽完畢時,泳手起步台的燈位可確認冠亞季軍的排名,亮起一盞大燈顯示第一名,兩盞中燈顯示第二名,三盞小燈顯示第三名,向運動員和觀眾即時展示賽果。

顯示燈
Light Show video
顯示燈

泳賽觸摸板

每場游泳比賽的完賽一刻,當泳手的手觸及泳池兩端的[READ_MORE]觸摸板(Touchpads),並施以1.5至2.5公斤(3.3至5.5磅)的力度,即可「制停計時器」。全賴這項傑出的計時技術,使游泳比賽多年前已成為唯一可讓選手自行制停計時的項目。游泳比賽競爭激烈,而觸摸板可提供最精準的計時數據。這項舉世矚目的技術由歐米茄研創,1968年首次啟用。

泳賽觸摸板
Swimming Touchpads video
泳賽觸摸板

量子計時器

機械手按計時表完成了歷史使命終於功成身退[READ_MORE],歐米茄現在把計時任務交托先進的量子計時器。這款裝置的解像度提升至百萬分之一秒,由內置的微水晶元件驅動,解像度比以往裝置高出100倍,每千萬秒的最大偏差低至一秒,準確度提升五倍。

量子計時器
Quantum Timer video
量子計時器

高解像度計分板

歐米茄的高解像度計分板除了顯示文字及現場資訊[READ_MORE],亦可顯示動畫、運動員照片和視覺影像。系統的先進視像效果顯示勝出運動員的姓名、賽果及國旗,鮮明奪目,令奧運賽事更引人入勝,讓觀眾可盡情投入。

高解像度計分板
Hi-Resolution Scoreboards video
高解像度計分板

奧運會計時紀念版系列

瀏覽靈感源自歐米茄卓越體育計時歷史的腕表系列,最適合記錄您的「金牌」時刻。

「本屆奧運將有33個比賽項目共339場賽事,歐米茄將分秒不差地計量所有賽事。」